仓鼠球球

点滴春雨与铁马冰河

之前对陆放翁的诗词感触到是他写的“铁马冰河入梦来“和身世浮沉雨打萍”。在我的印象中他只是一个一腔热血想要收复北方的豪放诗人而已。对他的“爱国之情”理解的还是很浅。


在今天有幸细细研读了一下他写的《临安春雨初霁》,这首诗虽不比前两首豪放,反而十分轻快,但试中洋溢着的“薄似纱”的忧愁反而更能让人心痛。


“小楼一夜听春雨,深巷明朝卖杏花。”

多美的诗句,多美的情景。第一次见到时万万没有想到出自陆放翁之笔。听尽一夜春雨,诉不断满怀忧愁。蓦然回首,天以既白,卖花声声声入耳。春光明朗,露雨迷蒙,属实美景。但放翁心里却尽收点滴之愁。唯叹山河破碎,王朝衰落,北方未定。用另一种表达方式表达了自己的“爱国之情”



正如杜甫的“映阶碧草自春色,隔叶黄鹂空好音”

寓情于景,是表达方式中最有魅力的了,因为可以让人切身感受到大自然给予人类的这份最真挚的感情。

评论

热度(5)